马云对失败的定义:我不知道怎么定义成功,但我知道怎么定义失败——那就是放弃。如果你放弃了,你就失败了,如果你有梦想,你不放弃,你永远有机会和希望。
——题记
永不言弃,即不抛弃,不放弃。对于认定的事情,不轻言放弃。它强调了一种精神,一种拼搏向上的精神;一股力量,一股不惧万难的力量;一个信念,一个坚忍不拔的信念。
原NBA巨星迈克尔·乔丹曾经说过: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这句话,在现NBA火箭队球员姚明身上得到了体现。我还记得NBA的20xx赛季的季后赛,那是西部季后赛首轮由姚明率领的火箭队与西部第一的湖人队的第一场交锋。比赛在湖人队的主场斯坦普斯中心打响。而火箭要赢得比赛,姚明在场发挥的好坏就至关重要。可开赛没多久姚明脚部受伤,这无疑对火箭队是致命打击。此时全队士气低落,更何况身在客场,赢球是无望了。受伤之后,姚明一瘸一拐地被队医琼斯扶向了休息室,但姚明在向休息室走到一半的时候,他突然转过身示意自己没事,但出于对队员的保护,琼斯要求姚明返回休息室检查。当琼斯的手指指向休息室时,姚明的头坚决地转向了赛场,再次示意他能够坚持比赛。通过在休息通道稍作停留检查之后,小巨人带伤重返赛场。进入球场,连斯坦普斯中心湖人队的球迷也起身给予姚明热烈的掌声----这是任何球队在客场无法得到的掌声呀!于是火箭队全队振奋,最终在客场战胜了湖人。给那些预测湖人将横扫火箭的声音画上了休止符。我认为,这就是拼搏向上的精神。
时光倒流,还记得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吗?还记得那位最美的垫底者吗?当马拉松颁奖仪式结束一个多小时后,大会得到一个让所有人都吃惊的消息:有个选手还在跑!原来这个还在跑的选手就是阿赫瓦里。他在跑出不到5公里后因碰撞而摔倒,膝盖受伤,肩部脱臼,但他并未就此退出,而是一瘸一拐地继续向终点跑去,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比赛远未结束。由于剧痛,他的慢跑比寻常人散步还要慢,他的膝盖不住地流淌着鲜血,嘴角也痛苦地抽搐。不知什么时候,他身边出现了一名记者,记者不解地问,为什么明知毫无胜算,还要拼命跑下去?阿赫瓦里坚定地答道: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被深深感动的记者立刻发稿到奥林匹克新闻中心,阿赫瓦里的名言不一会儿就通过广播回荡在墨西哥城的上空,许多已回家的市民纷纷赶到路边,为这位勇敢的选手助威、欢呼。在观众的鼓励下,阿赫瓦里拖着伤腿,顶着满天星星,走入了专门为他打开灯光的体育场,几乎是一码一码蹭到了终点线。他被当作英雄般簇拥着,受到了远比冠军更隆重的礼遇。奥运成绩册上他的名次是:75人中的第57名,排在他之后的18位选手,都是因各种原因中途退场的。我认为,这就是不惧万难的力量。
还记得同时期的拳王阿里吗?20世纪70年代的一场拳击竞赛中,拳王阿里和拳坛猛将菲雷泽展开激烈对决。当比赛进行到第14回合时,阿里已经筋疲力竭,濒临崩溃的边缘,用解说员的话说:这个时候一片羽毛落在他身上也能让他轰然倒地。然而,此时的阿里竭力保持着坚毅的表情和血战到底的气势,使菲雷泽认为阿里仍保持着常有的体力,于是在最后一刻,菲雷泽放弃了。裁判当即高举阿里的臂膀,宣布阿里获胜。这时,保住拳王称号的阿里还未走到台中央,眼前一黑,双腿无力地跪倒在地上,菲雷泽见此情景后悔莫及。我认为,这就是坚韧不拔的信念。
所以说,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坚持就是胜利,在最后一秒还未到来之前,结果永远是个未知数永不言弃,或许这也是体育带给人的魅力吧。
也许,只有尽力而为后,回望苍穹之际,才可能泪中带笑,才可能像泰戈尔一般坦然——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