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我的作文
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小要求后,如果他人在此基础上再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那么,这个人为了认识上的统一,或为了给人留下前后一致的印象,就倾向于接受这个更高的要求,这就是心理学上的层递效应,俗称“进门槛效应。”层递效应是一种颇为有效的心理引导技巧。在教育中,如果运用得当,有助于达到预期的引导目的,我就是利用这个效应来引导学生的。
陈金伟是个勤奋而又十分惹事的学生,他平时不注意组织纪律,上课回答问题乱喊乱叫,由于他妈是在城镇上摆地摊的,所以他的言谈举止有点粗俗,因此从小学到中学,总是让老师十分头疼,而班里的很多同学也都了解他的家境和他的个性,更因为他的行为破坏了班级的整体,而对他取笑和冷落,他又为维护自己而与同学吵架打架。他经常口吐脏话,骂骂咧咧,和同学吵嘴打架的事时有发生,以至于给父母惹了不少的麻烦,他的父母常为他生气不已,但又无能为力。去年在我接初三的时候,记得他第一次因打架来到我的办公室,小身材,头发乱乱的,脸胀得通红,用极端的语气说:“老师,我没有错,是他先打我的,我只是防卫。”从他的言容举止中,我可以推断他一定是受到了同学的取笑后而愤怒出手打架的。果然不出我所料,从其他同学处了解了事情的真相,他就因为同学取笑而大打出手的。
针对这样的学生,我没少操心,我们之间不知谈过多少次心,也主动多次和家长联系过,但他就是逆反,怎么也不听劝。今天发生了这事,我再也不是心平气和了,我首先给他讲明了事情经过的对与错。首先同学取笑是他的错,而他用打架的方式回应则是他的错,他本来是个“受害者”,现在却成了“被告”,那是他防卫不当。我先批评了那位取笑他的同学,然后对他进行好言相劝,并对他进行深刻的思想分析。要想不受别人的取笑,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给自己树立尊严,如何面对他人的取笑,在取笑面前应抱怎样的态度,他人的取笑正来源于你对他人的态度,如果你自尊自爱,妥善处理,能达到你所想要的目的,要想获得别人的尊重,靠拳头是不解决问题的,只会把事情越弄越糟。那是一种多么可怜和无奈的表情……这时的陈金伟,突然间也哑口无言了,以前的那种倔强没有了,他向我保证以后不再打架,借此机会,我对陈金伟说:“我可以给你一次机会,但你要写一份深刻的检查,并保证确实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天,他拿出密密麻麻的三张纸,来到我的办公室,从表情上看,哪象是以前的那个倔强的,脑袋一扬一扬的陈金伟呀?我认真,仔细地看着他的检查,这时他低着头,第一次掉眼泪了。一副可怜的样子真叫我心软。于是,我答应他回班上课,但要服从我的要求:首先做到上课时不乱喊乱叫;他非常爽快,一口就答应了。一连几天,我一直在观察他是否能做到,结果做的很好。当即我就在班里表扬了他,并让全班同学为他鼓掌。他也许接受这样的赞扬和鼓励太少了,于是他激动不已,而且我们之间的心理距离第一次真的接近了,同学们也对他另眼相了,这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呀!紧接着,我对着全班同学又给他提出了第二个要求:平时少说不说脏话,他一口答应了。而且做得很好。接着第三,第四……个的要求,他都能做的很好。之后,同样的问题很少在学校犯了。偶尔有几回又犯了。但我从来没有批评过他,而是继续抓住他的进步,以他为榜样,在班里表扬他,激励他。结果他的进步真是太出乎意料了!
对于陈金伟同学的教育过程,我就是利用了层递效应。为什么会有这种心理效应呢?因为当人们提出一个貌似“微不足道”的要求时,往往很难拒绝,否则,好象太不近人情了。而且这种微不足道的要求,人们的心理完全能承受,一旦接受了这个要求,仿佛跨进了一道心理上的门槛,没有后退的可能,再一个更高的要求就和前一个要求有了继承关系,似乎就应顺理成章地接受。再说,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会使人的心理失去戒备,降低了可能出现的心理批评和对抗,从而容易服从。
由以上可以看出: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和行为训练也是这样,应该给学生确定梯极状态的行为规范和目标,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此及彼,步步登高。如果教师对学生的规定要求过多、偏高,急于求成,就容易引发学生的心理抗拒,使他们丧失努力的信心,最终教师的要求和目标被将成为海市蜃楼。因此,巧妙地用好层递效应,就会照亮学生的心田。